切换到宽版
  • 3606阅读
  • 1回复

尹生拜列子修道的启示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  发表于: 2015-11-05
列子拜老商氏为师,以伯高子为友,把两人的所有本领部学到了手,然后乘风而归。

尹生听说了,便来跟列子学习,并和列子住到一起,好几个月都不回去看望家人。

他趁列子闲暇时,请求学习他的法术,往返十次,列子十次都没有告诉他。

尹生有些生气,请求离开,列子也不表态。尹生回家了。

几个月后,尹生心不死,又去跟列子学习。

列子问:“你为什么来去这么频繁呢?”

尹生说:“以前我向您请教,您不告诉我,本来有些怨恨您。现在又不恨您了,所以又来了。”

列子说:“过去我以为你通达事理,现在你的无知竟到了如此程度吗? 坐下!我打算把我在老师那里学习的情况告诉你。

自从我拜老商氏为师、以伯高子为友,三年之内,心中不敢计较是与非, 嘴上不敢谈论利与害,然后才得到老师斜着眼睛看我一下罢了。

又在两年之内,心中(比学道前)更多地计较是与非,嘴上更多地谈论利与害,然后老师才开始放松脸面对我笑了笑。

又在两年之内,我顺从心灵去计较,反而觉得没有什么是与非; 顺从口舌去谈论,反而觉得没有什么利与害;老师这才叫我和他坐在一块席子上。

又在两年之内,我放纵心灵去计较,放纵口舌去谈论, 但所计较与谈论的也不知道是我的是非利害呢,也不知道是别人的是非利害呢; 并且也不知道老商氏是我的老师,伯高子是我的朋友;这时身内身外都忘得一干二净了。

从此以后,眼睛就像耳朵一样,耳朵就像鼻子一样,鼻子就像嘴一样,没有什么区别了。 心灵凝聚,形体消失,骨肉全部融化了; 感觉不到身体依靠着什么,两脚踩着什么,随风飘游四方,就像树叶与干燥的皮壳一样。 竟然不知道是风驾驭着我呢,还是我驾驭着风啊!

现在你在老师的门下,还不到一个时辰,便怨恨了好几次。 你的一片肤体也不会被元气所接受,你的一根肢节也不会被大地所容纳。 脚踏虚空,驾驭风云,又怎么能办得到呢?”

尹生非常惭愧,好长时间不敢大声出气,也不敢再说什么。

无妄之忧勿药喜,一善自足禳千灾!
只看该作者 1  发表于: 2015-11-06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