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15316阅读
  • 3回复

道医八卦针法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  发表于: 2015-10-26
基础知识--八卦象义(人体对应表)
乾卦:五行属金,对应督脉、脊柱、脑、骨髓、头首、骨、关节、胸部、大肠、右下腹、右下肢、精液、男性生殖器等。
坎卦:五行属水,对应肾脏、膀胱、三焦、任脉、脑、耳朵、脊柱、背、腰、下腹部、会阴部、性器官、精液、血液、生殖系统、泌尿系统、血液循环系统等。
艮卦:五行属土,对应脾胃、鼻、咽喉、左下肢、手、手背、手指、脚背、足趾、脊背、关节、乳房等身体凸起部位。
震卦:五行属木,对应肝胆、双足、神经系统、筋脉、左腰、左胁肋、左肩臂、头发等。
巽卦:五行属木,对应肝胆、股腿、左胁肋、左肩臂、血管、气管、食道、肠道、头发、神经、肝胆系统、淋巴系统、前额等。
离卦:五行属火,对应心、小肠、眼、目、头面部、颈项、胸部、上中腹部等。
坤卦:五行属土,对应任脉、腹部、脾胃、肌肉、四肢、右肩臂、右胁肋、胃肠道等消化系统。
兑卦:五行属金,对应肺脏、气管、支气管、呼吸系统、右肩臂、右胁肋、口、口角、舌、鼻、咽喉、颊骨、牙齿、肛门、尿道等。

口诀:乾为头首坤为腹,坎为两耳离为目。艮为鼻手兑为口,巽为股腿震为足。

补遗:坎卦--五行属水可以以“水”灭“火”,消除炎症祛除邪火。
          艮卦--代表肿瘤,有疏风的作用,同时有停止的作用(止痛、止痒、止晕等症状发作)。
          离卦--五行属火代表炎症有去火消炎的作用。
        
针刺部位:以手掌、肚脐内部、肚脐周围为主,全身无处不八卦其余部位可以灵活变化,其中掌八卦治疗急性病(正在发作期)运动系统疾病效果最佳,脐八卦治疗慢性病,内科经病效果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佳。

进针角度:斜刺15°~30°,具体看病情而定。

进针深度:年老体虚瘦弱的病人以及急症、痛症、病在浅表宜浅刺,身体强壮肥胖的病人以及长期疾病、慢性疾病,具体看病情而定。
        
针具选择:半寸针~一寸针,粗细以0.3左右的为宜。

技巧:1、从卦的象义来取
           2、从经络上来取(病在何经就取那个卦位)
           3、从全息的角度来取

组合:四正位--坎震离兑,十全大补,对于亏损严重者极佳(先扎坎卦)
           四寓位--艮巽坤乾,对于肠道、消化系统疾病效果极佳(那个脏腑有问题就先扎那个卦位)
           风雷相薄--肝风内动、神经系统疾病
           水火既济--背、腰、脊柱、血液、精液、生殖器、任督两脉上的疾病、心肾不交
           山泽通气--调理气机(腹泻忌扎)
           水土合德--积水、水肿、囊肿
           补脾三针--巽离坤(男性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震离坤(女性)
           补肾三针--坤兑坎(男性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艮乾坎(女性)
配穴: 阴性肿瘤--合谷配阴陵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阳性肿瘤--合谷配阳陵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输穴、八总穴、八会穴、八脉交会穴等等

注意:一次治疗最多不可超过四个卦位

详细内容可以参考网上其他图文视频资料。

cic拓展应用:针刺的所在正是病气排出体外的位置,可以配合运用倒三角等手法,也可烧符号(所取的卦位组合,或者是疾病、患病的脏腑组织所对应的卦象)等等期待大家的发现!
无妄之忧勿药喜,一善自足禳千灾!
只看该作者 1  发表于: 2015-10-26
只看该作者 2  发表于: 2015-11-01
    
只看该作者 3  发表于: 2015-11-05
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