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8287阅读
  • 9回复

南怀瑾:旁门左道的神奇咒子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  发表于: 2014-10-04
我在年轻的时候,兴趣是多方面的,而且也如大家一样,好奇、好神秘,到处求师访道。



过去大陆上有一派理教,这个教门源于黄河以北,祖师爷叫“羊祖”,这是隐语,实际上是杨泽,山东人,明末进士,为了反清救世,走入地下。理教规定不抽烟、不喝酒。我看过一位理教教主开堂说法,好几年才一次,所有教徒都来拜他,从早上八点开始盘腿,不下座。因为不喝酒,每位徒弟供养一杯茶,教主每一杯茶都要喝下去,有几万人来拜就喝几万杯茶。我在旁边就研究他喝的水到底那里去了?他又不起来上厕所,能七、八个钟头憋住不尿,这是本事嘛!你说有没有工夫?后来他的徒弟告诉我,转到旁边看,这才看到他的裤子和袜子全都湿了,他用气功把喝下去的水全都从脚底心逼出来。你们如果有这个功夫,一定有人崇拜你。那个理教的老师父九十多岁了,气色还是相当的好,因为脚底下气通了当然长寿,这是一门。



理教还传一个密咒叫“五字真言”。五字真言是六耳不同传,就是三个人在一起就不传你,念时在心里念,那些老前辈、长老们功夫好的,嘴巴不动,我们把耳朵靠近听,硬是能听见肚子有念咒的声音,当然在这里很少见,但不能不信。咒语到什么时候念出声呢?有灾难的时候,如被土匪抓去,准备枪决的时候,开口一念,刑具也松了,绑缚也脱了,枪也打不到就走了,据说就是有那么大的功效。



我们当年学佛也跟你们一样,有这种利益还不赶快学?别说磕头,就是磕脚也干哪!把人整个磕下去拜,结果把五字真言传给你,哪五个字?“观世音菩萨”。磕了半天的头,花了那么多的钱,求到这五个字,唉呀!我的天!我早知道了,还要你传给我?但是他有个念法,在肚子里念,不出声,真到有难时才开口一念,灵光得很。有人说小事包灵,大事不见得,灵光的道理是练气的关系,气发生了作用,有点科学的道理。



我一生对愈是奇怪的事愈喜欢研究,了解以后,不值一笑,连笑都懒得笑。那么大的诚心,花了那么多时间,磕了那么多头,花了那么多的金钱,求来这五个字,真能做到吗?你不相信,假如你犯了法,判了刑,你去念念看,看看能出得来吗?绝对出不来。



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,湖南还有一派道门,由一个姓萧的道长领导,据说有道又有法术。我当然千方百计找人介绍去求道罗!真奇怪,见面了,他正替一个人念咒治病,左手拿一杯水,右手捏个剑诀,指天画地,口中念念有词,不知念些什么。念完了,叫那个病人喝下去,那个病人说:感觉好多了。我看了心想,这不是跟出家的和尚们,念大悲咒水叫人喝一样吗?但别人告诉我,这不是大悲咒的法门。好了,我当然要试探一番,先请他教我这个念咒水的法门也不错啊!



经过百般刁难,我又再三恳求,他终于说我有缘,又是上天允许了教我。到了真正传道、传口诀那一天,当然赌咒发誓,不可泄漏天机,所谓“六耳不同传”也就是说,一个对一个的传授,口传心授,不能公开,真是秘中之秘。他传了,我也学了,不但使我大失所望,几乎使我笑掉大牙。你说他传个什么咒啊!告诉你,就是《大学》开头一段:“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。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静,静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虑,虑而后能得。物有本末,事有终始,知所先后,则近道矣”。我想,天哪!我早知道你传的是这个,我在十二岁起,背得比你还熟、还快,早可当你的祖师了!(众笑)但是你不要笑喔!他们诚心诚意念了这一段,给乡下人治病,有时候真地有效,所以人们才相信他。如果是我或你们来念,保证不灵,因为你我不信。这是精神学上一个问题,也不简单。知识分子不信,不一定对。愚民的迷信,不一定是错。这其中的道理,还有很深的学问哩!



还有一次,我在西南边区碰到一个人,会“祝由科”,念咒画符能治病。我看到他替受伤的人止血。我也要学,他传授给我。等我知道了这个咒语以后,实在笑不出来。我知道我如照作,百分之百保证不灵。你说它的止血咒怎么念呢:“东方来个红孩儿,身穿大红袍,头戴红缨帽……太上老君,急急如敕令,止!”他把手一止,别人伤口的血真不流了。因为他有信心。这都是精神学上的问题,所有宗教的迷信作为,都有此来的。



这些个法门,不管它对不对?都是使人制心一处的方便。一切众生都是此心不能安,总是以有所求之心来学佛修道,而忘记了学佛修道乃无所得之果。大家一定要把握住这个原则,不要以有所得之心去求无所得之果。



以佛教看,这些都是旁门左道,然而旁门左道就是有这个本事,那是什么道理?你把正道、邪道、魔鬼各种道理研究透了,只有一个真理,佛法的正理告诉你--心得解脱。尤其药师佛告诉你:“以我福德威神力故,皆得解脱一切忧苦。”这两句话有两个意义:一个是依仗他力,依仗药师如来的力量,心里没有忧悲苦恼而得解脱。他力是指什么呢?你必须见到药师如来的琉璃光,心里宁静到极点,放下到极点,见到他的福德威神之力而心得解脱。一个是不仗他力,以自我的力量,“素富贵行乎富贵,素贫贱行乎贫贱”,在此境界中,一念放下,心得解脱,自性光明自然起来,没有苦恼。


整理自《药师经的济世观》《原本大学微言》《圆觉经略说》



----------------



当年在北方黄河南北有个教派,叫“理”门,就是理教,这几十年没有了。理教不抽烟、不喝酒,戒律很清严,都是在家人,所以一来一看那个样子,“你是在理的呀!”“不错!我在理。”理教也有密宗的,修五个字的咒语,传给你了以后好好去修,号称刀也砍不进去、枪也打不进来,那个神通广大;而且平常不出声地念,要命的时候才出声,威力大得很。当年我们年轻的时候都要去摸一下看,这五个字的咒语有那么大的威力?就去找师父拜师呀,要供养拿供养,要叩头就叩头;不光叩头,连叩腿都干啊!两条腿跪下来,只要你传给我能够得道。师父是六耳不同传,如果两个人和师父六个耳朵就不传了,只能他嘴唇传到你耳朵里,这个秘密吧。结果传了五个字的秘密真言,我现在把它公开了,你们好好去修,也有威力无比。哪五个字啊?要不要听呀?(有人答:“要!”)你看,好奇心又来了。五个字秘密得很哦――观世音菩萨(眾笑)。你们不要笑哦!为什么我们念起来不灵啊,就是因为给这一笑笑坏了,真的哦!他绝对的诚恳相信,那个精神合一就绝对起作用。所以我讲自己这些亲自经历的故事给你们听,我拜的那些旁门左道那玩得多了。



还有,那个时候在湖南有一派,都是在家人,不是出家人,譬如你生病,他一杯水拿来放在手上念咒子,念完了,给你拿去喝了,病就好了。真的哦!也是三教合一的。嘿!这个很稀奇啊,结果又去拜门,那很困难了,什么引礼师、引证师…这个师、那个师已经把你一身都撕破了,然后才找到那个老师,找到了总算传给你道。他们用得灵,我用不灵,同你们一样的,“观世音菩萨”,你们一听嘿嘿一笑,当然不灵了。结果他传给我什么东西啊?我以为也是大悲咒啊,也是密宗啊,结果是“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。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静……”,哎呀!我十一岁都背得滚瓜一样熟了,还听你这一套,可是他们用得灵。所以灵与不灵,不在经典不在咒语,还是中国文化三个字“诚则灵”。所以基督教讲信者得救,不是没有道理啊。



从这里个位就可以明白咒语的道理,佛在密宗的“大神变经”有云:“一切声音皆是陀罗尼”,咒语灵不灵不在咒语,而在专一不专一。还有道家的止血咒也很灵。一念,血就止住了。当年我也去学,“东方一个红孩儿,头戴红缨帽,身穿大红袍,足穿红鞋子,一来血就止。”同样到了我身上就不灵了,这样念两下就会止血?不信,所以不灵。一切都是精神的力量,但是,首先必须得止,才能发挥心念的力量。



禁咒术”,包括内外道一切咒语。像道家的画符,要用新的毛笔,要有朱砂,早上起来向着东方,吸几口大气,一口喷在笔上,沾上朱砂,然后屏着气一笔把符画完。道家说,不会画符,为鬼所笑。有时候同学非要我帮着画个符不可,但又不好意思要我那么慎重其事,我为了省事就用钢笔,甚至用原子笔画了。我画什么?就写个“南”字,请大家不要闹下去了。



禁咒、禁术在密宗、道家叫作禁制,有功夫道力的人,把不好的事封锁住,制伏它。在大陆上有人要传我一个法,有人身上生疮,他一口气念一串咒子,用手隔空在病人疮上一抓,再往门上或树上一抹,那里就流出血来,生疮的地方就好了。你说他是魔术也好,幻术也好,那个病人真好了。他还能治骨折,不过要斩一只鸡,用鸡的骨头,在骨折地方敷些泥巴上去,两边用竹子一夹,念个咒,不出半日,病人就可以走路了。这一套就是禁制。这人一定要我跟他学,叫我拨一百天出来练,我哪有时间花一百天学这个!他还把一本秘笈硬塞在我口袋里,叫我读,可惜这本秘笈也不知道塞到哪个角落去了。



我看你们有人动念了,想到我那儿去找出来学。不用了,你们学不会的,因为你们同我一样,都太聪明了。那种咒是什么“东方来个红孩儿,头戴红缨帽,身穿大红袍……”之类的,我们不会信的。但是以一个没读过书的愚夫愚妇,用起来就是灵。这其中就有个道理了,究竟是符灵还是咒子灵?都不是,是心灵!是精神的力量,信了就生力量。我们这个头脑不信,读起来总有一丝怀疑,就没有用了。所以文明愈进步,这套东西愈没落。



其实你们要学佛成道简单之至,我传你个秘诀,保证有用,要学吗?传给你们真可惜了,就是学“笨”!最老实的,说信就信了,大丈夫嘛!这就成功了。所以《华严经》告诉我们“为信道源功德母”,诸佛菩萨一切法门只有一个字,唯信能入,你一信就进去了。所以一切宗教都强调这一点,信就得救,错不了。有的同学一边学着修,还跑来问我这法门对他灵不灵?一开口问这句话,就该打三百板,他已经没信心了,何必问呢?何必修呢?都是妄作聪明。



其实不只是学佛,世界上一切事情也是如此,你看成功的企业家,他就是信,一头栽下去就做下去了。可是我们这些聪明人做不到,所以不会成功。



整理自《南禅七日》《圆觉经略说》《维摩诘的花雨满天》
只看该作者 1  发表于: 2014-10-06
    
只看该作者 2  发表于: 2014-10-08
有道理     
只看该作者 3  发表于: 2015-06-28
信则有,不信则无,确实如此啊
只看该作者 4  发表于: 2015-06-28
法术咒语,表面和内在都有不被外人所理解的秘密。

简单的文字后面,是传承力在起作用,不然任何人在大街上买来周星星同学的“如来神掌”,岂不都成了佛了?!

传承力是精髓。

念力、信念只是其一。

信不信都灵的道法,才是真的道法,

客观存在,不管信还是不信,都在那里放着呢!

比如:我身边就有现成的例子,我夫人,CIC施法,一开始连她自己都不敢信,我就说,信与不信先别管,就按要求用就行,果不其然,效果出奇的好,她现在还感到很奇怪,但不妨碍她每天在实践应用,真道法,谁信不信,关系真的不大,真东西不怕实践!




只看该作者 5  发表于: 2015-07-01
信--------心念定于此处
不信-----心念定于彼处

成就者,有几个心在彼此间晃动?!
只看该作者 6  发表于: 2015-07-03
     此身非我身,此心非我心!

只看该作者 7  发表于: 2015-07-03
感恩师父师父功德无量
只看该作者 8  发表于: 2015-07-08
回 ytfs 的帖子
ytfs:      此身非我身,此心非我心!
 (2015-07-03 07:29) 

这句话,很早师父就说过这个例子,现在再看,的确如此,所有的道法,佛法,其它灵修法……,高级境界一定是这样的!

天地人三才合一,
祖师徒三位一体,
二元对立归一元,
一分万法显神奇。
只看该作者 9  发表于: 2015-10-04
    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