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14586阅读
  • 26回复

尊师口诀(转帖)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  发表于: 2009-08-19
尊师口诀(转帖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教圣人无不有师,千古帝王无不有师。当此普度之机,既有掌教祖师,也有传道恩师。父母生我之身,不能了我生死。师傅传我大道,才能救我性命。师傅之恩情更重于父母之恩情,不敬师傅就是忘恩负义,忘恩负义之徒如何能成道?尊敬师傅是敬其有道,就是师傅年纪小于我,才学不及我,功名不如我,言词不胜我,形象不如我,但你既然拜他为师,就要尊之敬之。若师傅年纪大,才学高,功名有,言语、形象皆可佩服,则尊之敬之更不用说。  

      尊敬师傅有几个方面:一是要诚心诚意,不可欺瞒师傅;二是要说话谨慎,不可冲撞师傅;三是要礼貌周到,不可轻慢师傅。三者之外,更要听师傅吩咐,凡事只可遵命,不可违命。有能办、应办之事,接受师傅交代之后,要不辞劳苦,竭力去做,做不到的事也要尽心尽力去做。自己如有过错,应遵师傅劝诫。如犯规矩,师傅责备,更要低声下气,虚心受教,知过必改,切莫暗地埋怨。就是师傅有差错之时、误责之处,也不可生气争辩,久后师傅自明。  

      平时迎接师傅到了,饮食须要清洁供养,疾病须要小心服侍,功德钱财交与师傅之手,不可心生疑惑。师傅有为难着急之事要钱使用,也要量力资助。至于衣服鞋袜等生活用品,也要量力资助。无力者从俭,不论钱财东西多少,只要诚敬供奉。大的尊师行为,是替师傅开荒,替师傅办道场,接引原人,安顿道场,尽心尽力,勤勤恳恳,做出尊师榜样,使人都知尊师,那功劳就大了。其次或奔走帮忙,或言语扶持,总要顾住道中大义,显得道中好处,这都是尊师之事。若遇魔考,先要保全师傅,护持师尊。师傅未免没有过错,有大意之处,也不妨于背后委婉相劝。若劝之不从,也要自己谨守规矩,而不照他行为去学,但也不得当面顶撞,扬师之短,彰已之长。  

      为师的好歹自有上天鉴察,与你后学无干。只要你自己真好,师傅即使坏了事也连累不到你。只管尊师到底,重道到底,神必记功,断不亏你。况且师傅既为师傅,办了多年道场,度了多少原人,经了多少魔考,根基缘分总在你后学之上,未必真有坏事。而所谓坏事多属于道听途说或者误会,未必真有其事。作为后学者,正应当按情理替师傅想一想,怎能肆意诽谤师傅、自招欺师大罪?想想师傅先前度你之时,千言万语,苦心叮嘱,恨不得一年半载就把你带到天堂。师恩浩荡,你怎能轻信谣言,诽谤师傅呢?  

       你们后学自初入门,依法行持,久之孽债上身,染上疾病,渐渐松懈,就把大道看轻了。轻道必然轻师,轻师必然欺师。现在道门中人欺师者不少,如不速改,终将堕落。有因受责备、忍耐不住而欺师的;有抢功夺果、说师傅偏心而欺师的;有贪图钱财、骗取钱财而欺师的;有性情高傲、脾气怪僻而欺师的;有心术狡诈、搬弄是非而欺师的;有私谋不遂、暗生怨恨而欺师的;有希图外赏、改投他人而欺师的;有假言哄骗、装模作样而欺师的;有受魔考、心生退悔而欺师的;……种种欺师叛道行为说之不尽。  

      总而言之,欺师则欺心,欺心则欺天,欺天则必遭天谴。修道人定要一心重道,一心尊师。听师傅言,依师傅行,靠得师傅,定然沾得师傅的光,报得师傅的恩。目前群魔并出,纷纷乱乱,闹得世人头昏眼花,也不知谁真谁假,全要靠自己师傅指点,指示道魔旁正,才不至于自误前程。有真师即有真根,有真根即有真祖。师之所靠者正是真根、真祖,依其祖必归其根,归其根必尊其师。若不尊师则必然无师,无师即无根,无根即无祖,无祖则不能返本还原。  

       只有一件,师傅不幸为冤孽所使,信邪投魔背叛了天命,灭了祖根,则断乎不可相从。能劝者应力劝师傅归正,不能劝者听其入魔,切不可徇其平日恩情而将就。生死大事要紧,只可随师上天堂,不可跟师下地狱。若遇此等师傅,劝之不成,无可奈何,则应另访明师,认祖归根。若是无路可访,无师可寻,则只可闭门修已,依法而行,上天自有照顾,将来也能返本还原。  
    
  
  
只看该作者 1  发表于: 2009-08-19
尊師重道是必然了。
這是一種感恩及尊重一脈相承的情感。
左旋天地動 右旋日月明 一橫分山河 一劍安天下 一點鬼神驚 一勾治妖精
只看该作者 2  发表于: 2009-08-19
  
只看该作者 3  发表于: 2009-08-20
   一面明镜!!
只看该作者 4  发表于: 2009-08-20
    
人似秋鸿来有信,事如春梦了无痕
只看该作者 5  发表于: 2009-08-20
学习了
只看该作者 6  发表于: 2009-08-20
    
随遇而安,随心而做!
只看该作者 7  发表于: 2009-08-20
最终还是如何做人的问题。
只看该作者 8  发表于: 2009-08-20
     好!!!
只看该作者 9  发表于: 2009-08-21
[quote]引用第9楼自在于2009-08-21 08:46发表的  :
时时处处都是道场,点点滴滴皆是修行……

平时是把师父放在“心里”--------师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,为师父着想,就像:“一家人,不说两家话”,事无巨细,啥事都积极想办法解决,尽自己一分力……,平日里在师父那里,早已经没有“功夫”的概念,有的只是“欢聚一堂”,有的只是平常生活琐事,柴米油盐酱醋茶,锅碗瓢勺交响曲,一派融融的百姓生活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