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13150阅读
  • 14回复

内劲一指禅扳指功简介(杨金良著于1989年)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  发表于: 2015-03-26
一、扳指功分类
“少林内劲一指禅”气功是佛教禅宗的独门修炼术,历代以师徒间的口授身教的方式相传,八十年代初期由师祖阙阿水及其弟子在上海公开传授以来,国内外学功受益者数以万计。本功法主要由站桩功、扳指功、动功几部分组成。其中扳指功是整套功法的关键所在,与“积蓄内劲”、“调节气机”、“内气外发”之关联,被喻为钥匙与锁的关系,学好扳指功,对治病健身、提高功力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功效。
扳指功按其不同的桩架、作用、手形、速度、力度而分,有数十种之多,现简述如下:
1、按桩架分类:可分为马步桩扳指法、虚步桩扳指法、曲步桩扳指法、童子拜佛桩扳指法。当今公开传授的均属马步桩扳指法,一般都是两手同时进行扳动;虚步桩扳指法是左右手轮换进行扳动;童子拜佛桩扳指法则双手合十进行扳动。
2、按动作分类:可分为通经扳指法及特殊扳指法,前者能起到打通经络健身治病的作用,诸如师辈王瑞亭的益寿扳指法、后者根据不同的练功阶段及目的,由传功者因人而施。诸如恩师胡吉甫授笔者的收气扳指法,能给长时间的发放外气引起的内力消耗给予大量的补给;师辈魏平安、张金发的助动扳指法,能使经络不敏感的学员出现自发动功… …。
3、按手形分类:可分为松直型扳指法、梯形扳指法。前者扳动一次手指包括松直、下扳、还原、恢复梯形四个动作,目前普遍传授的都是这种训练方法;后者是在保持梯形手型的前提下分别对手指进行下扳、上翘、上抬各种训练,具有一定的难度。
4、按扳指的速度、力度分类:可分为慢速、中速扳指法及快速弹指法。弹指法能大量的催动内气外发,初学者是禁止练习的。“强气弹指法”、“通周体弹指法”及“打烛火手法”均属此类。
“少林内劲一指禅”的各种扳指法的练习是与桩架的更换有着密切的内在关系的。其扳指的顺序及次数的编制原理,并非单纯能用经络学说加以完全解释的,本门练功有素的前辈均有各自的深刻体会。如进行虚步扳指训练时,中指、拇指、食指位置的微弱变化,既能控制百会、印堂、太阳等穴位的进气与出气,真可谓变化万千、奥妙莫测。
二、扳指功训练的基础条件
经马步站桩锻炼多长时间才能进行扳指训练?现有的有关资料说法不一、差异极大,短则数日,长则一年。笔者之见,应从下述几点综合考虑较为妥当。
1、桩架姿势的正确性
本功法属于功力型功法,无需入静、不用意念,但十分注重桩架姿势的正确性。马步站桩是最基本的桩架。“上虚下实”是本桩架姿势的核心,尤其是其中的“虚”字,直接影响扳指的功效。手指从下扳开始到停留在下扳位置,是一个“紧”的过程,使对应的经络内的气血运行产生一定的“阻尼”;当手指从下扳位置还原成松直状,直至恢复梯形,是一个“松”的过程,即解除了“阻尼”,经络中的气血则加快了运行速度。身体随手指的扳动而前倾后仰,即是上述的松、紧“信号”在体内进行“放大”的一种练功效应,如果达不到“上虚”的要求,必然失去手指下扳时“紧”的存在与作用。
2、下盘功夫的深浅度
下盘功法的深浅体现在桩架的高低及连续站桩的时间两个方面,本门功法有“桩低一寸,功高一尺”之说。初学者的桩位,大腿与地面垂线的夹角应不小于30度。由于腿力不足等原因,会出现下肢酸痛、麻木、颤抖、大汗淋漓等反应,在此期间如果勉强进行扳指训练,势必“顾此失彼”。随着练功次数的增加,连续站桩的时间也相应延长。若能连续站桩1小时,收功后感到头脑清醒,精力充沛即可进行扳指训练。
3、对自发功的自控能力
经马步站桩的练习,体内真气日益充盈。未经气功锻炼的初学者之经络一般都不十分畅通,在此阶段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受自身的经络敏感度、所患疾病的种类,群体场效应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自发动功。
本功法是属于武术气功,自发功的爆发力、幅度都大于其他气功。由于初级阶段的自发功是在“无意识”的状态出现的,所以收功时要加较强的“意识”甚至要由辅导老师协助收功。自发功动象的变化规律是:由快变慢、由刚边柔、由大变小;从无规则到有规则、从“无意识”到“有意识”直至能随心所欲地进行收发。出现自发功的学员要适当延缓学习扳指法,过早地进行扳指训练,会对动象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,长时间的“满场跑”“满地滚”,大量消耗体力,有悖于练养结合的练功原则。
三、如何练好扳指功
马步站桩松直型扳指法是练好其他各种类型扳指法的基础,自学者应力求做到下述几点:
1、梯形松而圆
梯形的要领是:手指与小臂在同一水平面,拇指自然下沉,与水平面的夹角在20度左右;食指松直状,以食指为基准,中指、无名指、小指下降的角度分别为15度、30度、45度左右,并带有一定的弧度,各指弧的半径随下降角度的增加而缩小。
2、松直成瓦状
扳指前先将五指松直,整只手掌应成瓦状,即掌面内凹;五指之间保持一定的间隙,不可以互相靠拢或用劲向左右两方向拉开。
3、扳动宜轻巧
扳动手指时应力发指根,切忌整只手指用力。手指下扳及还原松直状时,整个动作过程的速度应均匀,时间为5秒左右。食指、中指、无名指、小指的下扳角度不宜超出45度;扳动拇指时,应先将拇指沿水平面与食指分开,两指间夹角达60度时,慢慢地将拇指向下转绕至与食指在同一个垂面。
4、留时长短灵
手指在下扳位置的停留时间,短则10秒,长则2分钟。如何确定停留时间?应根据不同的下扳角度,同时下扳的手指数目、扳动的次数灵活选用。下扳的角度大、同时下扳的手指数据多,扳动的次数多则可缩短停留时间;反之,则可适当延长停留时间。
只看该作者 14  发表于: 2015-09-14
我的站桩总是断断续续,没能坚持下来。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。一指禅的体感功能很利害。
只看该作者 13  发表于: 2015-06-25
        
只看该作者 12  发表于: 2015-04-28
只看该作者 11  发表于: 2015-04-20
站桩,功夫来的最扎实.因为太花时间,我虽不能坚持,但是还是时常练习.
只看该作者 10  发表于: 2015-04-14
          
人似秋鸿来有信,事如春梦了无痕
只看该作者 9  发表于: 2015-04-06
名师名功   
只看该作者 8  发表于: 2015-04-06
只看该作者 7  发表于: 2015-04-01
    
只看该作者 6  发表于: 2015-03-30
    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