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4637阅读
  • 7回复

寄丹毒咒语趣解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  发表于: 2017-03-30
     寄丹毒,传统道法,方法简单,效果明显,其咒语简洁,多有寓意,今观其咒语,无意中得到一个趣解,说来大家看看,也算闲谈娱乐,不必当真。

     其咒,言及龙、虎,而且后一句咒语是,大体是“祛龙留虎”的意思,为何?

     趣解如下:虎-----卦象-----艮卦------五行为土-------皮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龙------卦象----乾卦------五行为金-------皮肤衍生之物(土生金)

     寄丹毒,就是要去掉皮肤上的疾病,又不伤及皮肤,这个咒语真可谓:合理、合情、合法、 ……相当巧妙有趣!
     延伸开去,也许五行属艮坤土的器官之病,用起来更效率,也未可知……

     以上趣解,班门弄斧,贻笑大方。  
只看该作者 1  发表于: 2017-03-30
只看该作者 2  发表于: 2017-03-30
人身中,龙为木,虎为金。
只看该作者 3  发表于: 2017-03-31
  艮卦:人体所属器官组织,鼻、背、手背(手)、指、关节(骨骼)、胃(消化系统)、趾、脚背、左足(足)、乳房、颧骨……。

   至少治疗它们上的毛病都是很直接的,师父说什么病都可以用,符合现实,看上面的属性,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基本都在其内了,而且,再加上'寄法"的特色,就这一个“寄丹毒”,其适用范围已经很全面了!同时并列的“寄癣法”方法也是很巧妙,在门坎处理,门坎属艮,所以“寄癣法”的适用范围又有多大呢?
  
   传统道法,三言两语,言简意赅,其内涵原理可能很深……,原始法本的记录,惜墨如金,不可能全都罗列其中,这需要后学者去思悟拓展……
    
   看似小小的方法,拓展起来,那就是大大的妙法!



只看该作者 4  发表于: 2017-03-31
       丹毒、癣疹,是皮肤伤病。肺主皮肤,同属金。病症之象皆为红疮,表皮受伤害。红色为火,火克金。寄丹毒法、寄癣法施用时,手中持何物?五行归于什么?木。火从何来?木。木去火灭,金不伤。

       寄法,寄出什么?寄丹毒法:此皮(人皮)换彼皮(墙面),木火转移空间。寄癣法:房屋与我身同,门内我身,门外他处,一皮为界;咳嗽肺动,木火出我身。




只看该作者 5  发表于: 2017-04-01
         趣解:《寄癣法》,《治麦粒肿法》,

         它们都有共同的地方:门坎、咳嗽、稻草(细线)、断开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八卦类象,五行属性,都是智慧祖先们总结的自然规律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房屋、门坎--------------卦象-------艮

        咳嗽、稻草、细线-----卦象------- 巽

         断开---------------------卦象--------兑

       这里,本着化繁就简的原则,可现以下情景画面:

       医患二人,横跨在艮,以巽取气,气附巽物,同声相应,同气相求,金克木断,断巽除疾……

       思考:在荒郊野外,可否施法?……
只看该作者 6  发表于: 2017-04-01
麦粒肿发于眼睑部位,眼睑就是常说的眼皮,眼皮上有小红肿之物,皮肤的病伤,皮与肺同属金。
眼皮上的小红肿之物,如同麦粒,与小石子同,为艮卦;人身后背亦为艮卦,属土。
后背处挑断三根线,三属火;
古代衣物为棉麻,属木。

木生火,火克金,火生土。
釜底抽薪-------断木-----木------火------土不生------金无伤。

皮内皮外,墙内墙外,皮毛之事,口通内外。

只看该作者 7  发表于: 2017-05-06
开拓思路,或许适用范围会更大!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