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5585阅读
  • 7回复

分享一段话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  发表于: 2011-12-03
看了最近一期的国学堂,觉得其中一段话很是精辟,很有共鸣。与CIC各位师兄弟分享。


国学堂记:信息是一种无限量扩展的资源,而从信息学角度看国学中的“神”则是一种信息化的集成,是中华文化的和合,那么孔子如何看待和合与包容?张载如何定义人生的终极意义?为什么人们会感到恐惧?生命的智慧该如何获知?《国学堂》——国学非常道,下节娓娓道来。


梁冬:刚才我们讲到了中国文化太美。我们在讲《国学堂》的时候从“神”字开始讲起,讲到“神”是什么?它是一个非物质化的东西,只有当你变成非物质化的东西的时候,你才能够有足够的包容性,你理解我的意思吗?孔子讲过一句话叫:君子不器,或者说这个人很小器,他说的是君子不器呢,是指器皿的器。什么意思呢?就是说一个人只是一个器皿的时候那么他装的东西是有限的,当你不是一个器皿的时候,叫君子不器,当你不是一个器皿的时候,你才能跟天地共鸣嘛,对吗?如果你是一碗水的话,你能装到的水是很有限的,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收音机的话,那么你收到的东西是个天大呀,你如若说以前,你在国际广播电台做主持的时候,那个小小的收音机里面你传出来的是卡扎菲的事情,是奥巴马的事情,是今天的货币政策,可能又是哪个地方又出现了什么样的……甚至是一个文化现象,对吧?甚至是考古出现什么事情,又讲到宇宙、天气,宇宙万物都讲到了。一个小小的收音机……

明萱:能给你带来这么多知识。

梁冬:为什么呢?因为它不是装的水。

明萱:因为它装的是波、频率。

梁冬:是信息。所以它那个时候就不是器。只有装物质的东西的东西它才是器;不是装物质的东西它就不是器。所以说君子不器就是说什么呢?中国文化讲的是:做君子的不应该把自己天天思考做物质化的东西,或者仅仅只做物质的东西。你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呢?是把自己的心量放到一个更开阔的层面上。所以才有了后来宋朝有一个叫张载的人说过一句很有趣的话,叫: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这四句话什么意思?这四句话的意思就是说,一个人你要让自己变成是一个能量的中转站,一个信息的中转站。你要做的事情是跟宇宙的以前……整个宇宙为天地立心,就是说为整个宇宙吸收和释放能量,为生灵请命,所有的生灵它的信息集成,都可以反映到你这里来,为往圣继绝学,就是说在你之前的宇宙的所有发生的事情、所有的知识它都可以汇聚到这里来。
只看该作者 1  发表于: 2011-12-03
认真学习中,收获良多,谢谢师兄!!!
只看该作者 2  发表于: 2011-12-03
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
只看该作者 3  发表于: 2011-12-03
谢谢師兄分享,学习了…
只看该作者 4  发表于: 2011-12-03
学习,谢谢!
人在做,天在看。
只看该作者 5  发表于: 2011-12-06
学习!
MGPX
只看该作者 6  发表于: 2011-12-06
    
只看该作者 7  发表于: 2011-12-09
有容乃大,无欲则刚,嘿嘿~~
相信就会有奇迹。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 
上一个 下一个